長期服務青少年的我們深深體悟到即早築夢、即早足夢的重要性,因此「我的未來不是夢─偏鄉青少年就業準備計畫」往前將8歲至12歲的兒童納入服務對象,在國小階段種下名為「職業」的種子,帶入更多職業以增加文化刺激,並一路往後延伸至19歲,為青少年職業生涯預作準備、提升即將進入職場或有意願創業之青少年更多的職業軟實力,亦提供職業資源、就業管道等,協助其穩定就業。

另一重點為提升環境的支持,針對社區的店家、家庭與大眾進行倡議,讓整體社區擁有支持青少年穩定就業的力量。最終連結社區資源、網絡單位共同提升青少年就業力與職業發展機會,達到「青少年擁有穩定就業能力,就業環境能夠友善對待青少年」的目標。

1

2

3

4

5

6

種子
幼苗
草原
叢林
果實
土壤

職涯種子區

預防勝於治療 沒有行動就沒有成效

  • 對象及年齡

    8~10歲(國小兒童)

  • 服務內容

    1. 「質」來「職」往─兒童職涯探索營隊

    2. 我是誰─巡迴列車

  • 目的

    協助兒童覺察個人特質、增進職業及職場認識、培養尊重多元職業之態度

  • 築夢小故事

    嘟~嘟~~~,「我是誰-巡迴列車」講座帶著職業達人們,沿途開進大埔里地區的大成國小、國姓國小以及育英國小,讓國小階段的小小乘客們認識「社工師」及「心理師」等職業。講座結束後,我們發現在孩子的成長階段,身邊常有多種職業圍繞,卻不太有機會認識這些職業的工作內容是什麼,甚至可能對於些許職業有誤解。就如社工師這場的講座,倘若社工師沒有說明社工是通過國家認證的專業身分,且是有給付薪水的工作,可能孩子們還是會以為社工就是志工。

    透過我是誰講座這個管道,我們提供正確地資訊讓孩子對於職業有正確的認識、正向價值觀,這就是將職涯觀念自小紮根的意義,亦感謝學校單位共同合作,讓學生們成為巡迴列車的首批乘客。未來巡迴列車將會召集更多職業達人們陸續抵達各站學校,帶領更多的小小乘客們一起認識多元職業。